到我現在的歲數,
  我已經能感受什麼叫「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什麼叫「事出必有因」,
  面對很多狀態,要淡然處理,還是同情心泛濫,
  純屬個人行為,沒什麼對錯。

  不需要硬套上同理心,
  也不要講感同身受這種冠冕堂皇的話,
  有些事,我們一輩子都不會遇到,如何感同身受。

  人和人之間是否真心相待,很容易感受到,
  我對你好,不是出於勉強,不是出於你覺得我應該這樣做,
  而是在你還沒開口,還不好意思開口前,
  就因為自然的關心而願意在你需要幫助時,
  適時的支援你,提醒你,然後大家有來有往,
  培養了默契和信任感。

  某些人就因為一直忘記人是群居動物,或者他是不屑,
  所以永遠無法融入其他人,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覺得自己很強,
  覺得所有人對不起他。

  有一次和朋友聊天,他說到假日志工去探望獨居老伯的經過,
  這老伯每星期都把家裡搞得很髒亂,水槽的碗堆放著不洗,
  某次,他好意開口跟老伯說,
  「阿伯,我們打掃完,你多少也維持一下,
   生活的環境清爽舒適,也比較不會生病。」
  那老伯口氣很差的大罵說,
  「我都做完了,你們來要做什麼?」
  從此,他們沒再去過。

  像這樣的老人,再可憐需要同情嗎,
  我真的覺得,不需要!!!
  一個人如果覺得你做再多都是應該的,他就不會感謝你,
  他就永遠搞不清志工的工作是關懷,並不是台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