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高雄的幾天都很熱,
  我每天穿著短衣短褲走來走去,睡覺還會睡到熱醒,
  不過剛剛的一場雨,馬上就讓氣溫下降了。
 
  除夕我大伯他們一家從彰化下來團圓,
  個個毛衣大外套包得密不透風,
  大伯母說他們那裡下雨又溼冷,
  過年放這麼多天還是南部最暖和了。
 
  其實這個年我過得實在不太開心,
  聽到不少讓人煩惱的事情,壓在心頭讓我時常覺得很煩惹,
  不過最讓我不爽的還是我爸媽,
  尤其除夕那天,半夜二點讓我忍不住大罵,
  你們兩個有必要讓我這個年過得這麼不順這麼不爽是不是。
 
  我爸,我不知道他是老了,還是更年期到了,
  現在經常他講出來的話,做的事,都讓我覺得不像我印象中的爸爸,
  讓我每次都氣到有衝動想寫封信放在他的床頭批鬥他,
  因為就算他是我爸,從小就很背骨的我,小時候不能忍受的事,
  超過三十歲的現在,我怎麼可能忽然就能接受了,
  尤其我最討厭人家用我不能信服的理由強壓我,要我不要囉嗦要我接受,
  只要跟我信念衝突的事,常常就會讓我變成跟我爸大吼大叫的小孩,
  而且我跟有些人不一樣,有些人吵久了覺得講也沒用就不想說了,
  我不是,我會為了捍衛我認為對的事,一直一直的吵下去,
  所以我才會說我最討厭跟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的人一起過生活,
  因為我願意溝通但我不想妥協。
 
  大過年的我也不想說的很明白,平常我們在吵什麼,
  不過星期五我回家那天他也做了讓我很不爽的事,
  因為上星期四、五其實天氣不好,下雨又陰冷,連我在高雄都覺得風吹來很冷,
  明明我爸氣管就不是很好,會過敏性的一直咳咳咳,
  但我叫他穿外套他就是不要,說不聽,
  我現在發現他好像還以為他是以前當兵可以洗冷水澡的年輕人,
  他以為一點點風沒什麼,或者他常常覺得他去牽一下狗,或去買個東西,去找我阿嬤,
  都很近,一下下就到了,一下下也要五分鐘的車程,但他都覺得很近,
  所以他每次都會說,熱死了,又不會冷,然後他就不想穿外套,他就嫌麻煩,
  有幾次寒流來非常冷,叫他不要一早去騎腳踏車他也去,
  叫他穿個薄風衣他也不要,我還特地買騎車穿的薄風衣給他,
  他熱了脫下來,也很好收,收完才一小件,但他就是不穿,
  他說騎了就熱了,問題是,很冷的天,騎了就熱了是有多熱,是有多不冷,
  星期五晚上我就真得很火大,明明我穿著外套在外面洗抹布我都覺得風吹來鼻子受不了了,
  他居然硬是要在那個時間穿著短袖內衣,擦整面的玻璃門,擦整面的鐵門,
  把舊的春聯整個凸下來,凸完我家還凸隔壁的,
  因為他在擦東西的時候,是我在幫他洗抹布,
  我就一直吹著冷風洗著抹布,持續了一個多小時,
  我就說拜託你穿一下外套,不然穿個背心也好,
  他說不會冷,穿外套怎麼做事,
  我就說我每次叫你穿外套到底是多痛苦的事,
  還有,要擦這些東西你為什麼不能白天有陽光的時候再做,
  為什麼要晚上的時候做這些工作,
  他就說不然我進去啊,我就覺得很煩,
  我不幫他抓著工作梯我又不放心,如果我沒幫他換抹布他又要自己爬上爬下,
  我自己穿外套還冷得要死,他卻穿在短袖內衣在我眼前晃來晃去,
  那時候我真得是不爽到極點,我就說到底一天到晚咳咳咳的人是誰,
  聽你在那裡咳咳咳我會睡的好,我會安心嗎。
 
  再來就是隔天除夕了,這一天我真得是不爽到,看到每個人笑容還要用擠的,
  大家一整天很忙,做了很多事已經很累了,都沒關係,
  像我們習慣大家族吃飯的人,要做這些事早就習慣了,
  因為很愛熱鬧,所以歡喜做,甘願受,本來也不覺得怎麼樣,
  結果快開桌的時候,我爸走進來看一看,臉色就沉了下來,
  就開始臉很臭很臭的走來走去,我就問我媽,他在不高興什麼,
  我媽就說,我爸說怎麼東西準備的這麼少,
  我說少??哪裡少,三個桌子都要擺不下了,哪裡少,
  男人的特權是不是出一張嘴就好,他每次都很假仙的說,就「簡單」辦就好,
  我們現在也都當他的面講,簡單辦,怎樣叫做簡單,
  我們不用做面子給你是不是,做人真的很難,
  做的要死要活還要看人家臉色,還要讓人家當做這是簡單辦,
  我其實那時候不爽,我是替我媽不爽,
  我心想,如果我們三個女兒都嫁了,除夕都不在家又輪到我家辦的時候,
  沒人幫忙是要叫我媽累死是不是。
 
  之後吃完大家就玩wii、聊天,麻將拿來也沒打,就是一直輪流玩wii,
  差不多十二點大家都走了,我們其實也陸續整理的差不多了,
  大家都洗完澡只剩我媽,我就說累了一天,快點澡洗一洗休息了,
  結果他居然在半夜一點半的時候說他還要把廚房的地板刷一刷再上樓,
  聽到這句話我的火又開始上來了,我就說,現在是半夜一點半,
  這個工作能不能隔天睡醒了再做,一整天你不會累是不是,
  我眼睛都要閉上了,我實在覺得很累,你比我更早起你不會累嗎,
  但你們知道的,我罵過很多次了,這種急性子的人真得讓人火大,
  他現在要做他就是要馬上做,因為我媽,十二星座我真得最討厭牧羊座,
  我最討厭那種你想不出有任何立刻做的理由,但他就是要現在做,
  我還跟他說,我隔天早上起來絕對幫他刷,他不用自己動手,他也不要,
  我就真的忍不住了,我就大罵,你們二個人為什麼要讓我一個年過得這麼不爽,
  一個是一直咳也不穿外套,一個是明明高血壓半夜二點了也不睡,
  我看我媽開始刷我能怎麼樣,我也是去拿另一雙手套和菜瓜布跟著刷,
  明明我覺得我快累死了,但我媽在做難道我去睡,我就一整個氣到想飆淚,
  我就說,如果你們二個是獨居老人,是在外頭流浪冷死了都沒人會在乎的人,
  你們二個就會知道我對你們有多好,不要一天到晚讓我在那裡火大。
 
  總而言之,每天都有讓我火大的事在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