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名「永不遺忘的美麗」。
 
  這是第一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南非電影,
  也是第一部以當地祖魯語而非英語發音的影片。
 
  說真的,它真得拍得非常好,整個概念清楚又完整,
  影片中赤裸裸的呈現了非洲很多村落到現在仍然面對的問題,
  資訊的缺乏,愛滋病的肆虐,和醫療設備的貧瘠。
 
  在那裡,沒有人管你病得多嚴重,你從什麼地方來,
  就算已經在太陽底下排了一整天,但一星期僅僅一次的問診,
  當然還是讓很多沒輪到的人得再拖著無奈的步伐回家。
 
  我最喜歡的一幕,也是印象最深刻的,
  是Beauty說口渴,媽媽從口袋裡拿出一顆橘子撥給他吃的那個畫面,
  忍著身體的不舒服,頂著烈日額頭冒著汗,
  可是看到女兒滿足的模樣,他還是溫柔的笑了。
 
  媽媽把一切最美好的都留給Beauty,
  當醫生懷疑媽媽染上愛滋病,而要他在同意書上簽名抽血時,
  他說他完全看不懂而且不會寫字,這其實是整部電影的主軸,
  在醫生誇讚媽媽身體很好時,(意思是說病情控制的很好)
  媽媽說了一句,我想看了影片的人都會動容的話,
  「我不是身體好,那是意志力,
   因為我的女兒明年要上小學了,我一直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看著媽媽為Beauty要上學時準備的黑洋裝,
  看著老師摟著媽媽對他說,我會將Beauty視如己出的疼愛他,
  看著被村落排擠還是堅持自己撿鐵皮蓋自己的醫院照顧被愛滋摧殘的不像人的丈夫,
  我有滿心的感動。
 
  就像媽媽對老師說的,
  「我不是勇敢,而是事情自然的變成了這樣」,
  看完影片我想,或許堅強有時真得是不得不的選擇。
 
  在資訊極度缺乏的社會,基於自我保護,
  他們排外,他們將很多事視為罪惡,
  因為對疾病的無知而迷信先知,
  因為貧窮失去了受教育的機會,
  雖然不可思議卻是真實存在的,
  即使在2007年的今天。
 
  我不想把它當作只是這個世界上某個角落正在發生的事,
  我希望看完的人除了了解,還能有份不一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