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記不記得陳協理還在的日子,NIKE頭,破口大罵的表情,
  呵,現在想起來還真懷念。
  
  你們一定不知道吧,其實在我剛進來,
  不知道是第二次還是第三次的技術部門會議後,我就被經理約談了,
  他說我們要炮口對外,不能對內,只因為當時我在會議上說了一句,
  "那是勇哥資料面的問題"。
 
  在品質報表還沒完成以前,所有我改的東西,數據對不對,圖出不出得來,
  幾乎都跟勇哥息息相關,大家都知道,夢靨的sfc200h,只要跟他扯上速度就會變得非常慢,
  只要是勇哥轉檔出來的,不是缺這個缺那個,就是數據怎麼算都錯,
  有段時間我真的改那幾支改到怕,因為每個月轉出來的格式都可以不一樣,
  我的where條件到底要怎麼下。
  
  所以我常常在會議上被盯,陳協理每次問我問題出在哪,有什麼需要再澄清的,
  經理都看著我,我不知道我要回答什麼,還是我的炮口對外到底要打誰,
  勇哥是我的組長,你們也都看過他被技術部搞得有多慘,常常老陳心血來潮就不會給他留情面,
  但我明明有進度,卻所有人都沈默,沒有人站出來替我說一句話,
  老實說,經理看著我是什麼意思,其實依照我的個性我是不吃這一套的,
  如果今天我寧願被罵,那不是怕回去經理又約談我,
  是因為十幾個人都看著勇哥的時候,我真得很想站起來嗆老陳說,
  哩麥擱罵啊,我聽到整個火都上來了。
 
  一直到現在,我在技術部發過兩次脾氣的不良紀錄,還是常常有意無意的被拿出來虧,
  我在想,搞不好不止技術部所有的工程師,軋鋼部、煉鋼部,全都知道我的脾氣有多差,
  有時候,聽到他們很故意的在我面前互相"告知",我真得又好氣又好笑,
  說真的,在那兩件事情之後,技術部經理王大人真得完全讓我看到了他的誠意,
  以前開會,他們裡面的人姿態有多高,歐答善把勇哥害得有多慘大家都知道,
  現在,因為出包太多,因為我兩次針對的都是歐答善,他們經理的態度變得非常的小心。
 
  有時候覺得在事業群劃分下的資訊部,就像服務業一樣,
  你的對口永遠是跟你專業不相干的各種人,
  他們說的你聽不懂,你說的他們也聽不懂,
  這跟在外面接CASE的軟體公司很不同,如果修改要收費,
  我相信所有人做事的態度都不會是現在這個樣。
 
  USER想到什麼改什麼,邊測還邊叫你補,
  需求文件跟他口頭上解說的完全不一樣,
  然後兩個部門要一起共用的,兩邊橋不攏就會不爽的叫你拆成兩支寫,
  所以有時候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到底為什麼要浪廢這麼多時間。
 
  我發脾氣針對的就是這個點,不是不能修改,可以改,
  但你要叫別人做事以前,就拜託先把自己的事給處理好,
  如果連流程要怎麼跑,邏輯要怎麼判斷怎麼算都可以改這麼多版本,
  我是你的主管我都會懷疑,那你之前做的那些分析報告到底對不對,
  你也是今天想到這樣算就這樣算,明天想到那樣算就那樣算嗎,
  為什麼現在歐答善會被王大人盯這麼慘也是這個原因。
 
  很多單位可能會覺得,這本來就是資訊部該做的事,
  只要他們提出了需求單,只要經理審過分下來了就得想辦法把它完成,
  但每個人做事都有一個原則需要彼此尊重,否則我每改一個版本就要一段時間,
  每次都在我寫完,你們也測完之後,突發其想的又給我提出另一個算法, 
  這樣改來改去,請問有什麼意義,讓我練功嗎,你們自己問自己就好,
  我為什麼要幫你們改?
 
  每次歐答善來跟我計較,為什麼我一直寫客訴,可以開始寫他的了吧,
  我都說,還沒輪到你,因為我想你可能過一段時間睡醒之後就又有不一樣的想法,
  所以我等你。(有時候我是很故意的,因為我要找到我們溝通還有可以一起做事的共識)
 
  他是個聰明人,王大人也是個聰明人,
  從那兩次之後,很多事的處理上都變得更順利,王大人會一次又一次的確認,
  雖然他很愛說,不考慮清楚會被我罵,其實我只是嚇嚇他們,
  他們的誠意和改變,我都看在眼裡,現在歐答善給我的文件幾乎都是一次OK,
  真的,這樣就夠了。
 
  老實說,很多事,並不是我說了就算,我說了就對,
  或許做事很圓滑的人又或者什麼都不想管的人,
  根本很不認同我這種有話就一定要說出來的個性,
  我不是想給別人難看,也沒有惡意,相反的我是因為很在意這件事,
  是因為我覺得這是件重要的事,我才會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在所謂的態度上。
 
  有時事情發生過了,殘留的影子和現在交疊在一起,
  細想很多事,以前覺得對,現在好像不見得能再這麼的理直氣壯,
  上個禮拜,因為月底出貨的事,又讓我想起了這些片段。
 
  你們不覺得在台灣的人能幫忙不幫忙,反而動員所有外派大陸的人來解決這件事,
  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好像推小蘭一個人去死的感覺一樣,那天他急得都要哭了,
  隔沒幾天,又發生運籌和SAP的事,也是天外飛來一筆,好端端坐在位子上的孕婦,
  招誰惹誰要被莫名奇妙說成擺架子、態度不好還大吵一架的人,
  整個辦公室安靜到前面的人戴耳機開大聲一點後面的都聽的到,
  所以有沒有發生這件事大家都知道。
 
  現在想起我和勇哥之間的問題,不要說我沒抱怨過,一定有,
  可後來我開始有一種體會,工作有時真的不是一個人的事,
  不是你說你做完就做完了,也不是你說這不是你負責的就沒你的事,
  到頭來哪一次不是勇哥在教我,在幫我,我不懂的,互有關聯的,都是他在解決,
  很多時候別人批評的是整個資訊部,不會是你一個人。
 
  其實我想跟大家討論一個問題,一個平常到你可能不會去注意到的問題,
  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事,到底是不是就是能相信的事?
  因為上禮拜一口氣發生了太多件類似的狀況,所以我開始很認真的思考它。
 
  我們的課長人在大陸,孕婦的組長人也在大陸,
  可是他們卻相信S小姐抱怨的態度不好還大吵一架的這件事,
  他們說平常叫S小姐幫忙他的處理速度都非常快,不像不願意教別人的人,
  所以連岱祺都來探我的口風,因為我和孕婦的位子最靠近,
  呵,最好笑的還問我,那他們會不會用MSN吵架,所以大家才沒聽到。

  (意思就是,他不是來跟我求証有沒有吵架這件事,而是來找用什麼吵架的這個工具)
  
  已經有很多次了,只要是跟S小姐扯上的問題,都是個無解的難題,
  我不知道為什麼S小姐不管要跟誰講話都要透過第三者去傳話,
  對外面的人比對自己部門的人還要好,最常聽到他說的就是那不關我的事,
  如果有誰可以這麼有種的站出來說,我們部門請我一個人就夠了,
  那他再來說,那不關我的事。
 
  站在課長他們的立場,相信他說的話其實一點都不奇怪,
  人本來就是主觀的在評判一個人、認識一個人,更何況如果那個人又對我很好的話,
  我沒理由不相信他,只是今天你不是別人,你不是他一個人的課長,
  是我們所有人的課長,最起碼的尊重,你是不是應該要問過惠卿他這個人,
  你不該用你的感覺來感覺所有的事,因為你不會每件事都知道,
  如果你是大家認為最信任的人,那麼處理的漂亮就不止是他們兩個人的事,
  而是我們能不能信服,覺得公不公平,會不會感到灰心失望的事。
 
  因為工作不比在學校上課,今天我不想去就不要去,
  我討厭這個老師我就不要選他的課,
  我討厭這個同學我就不要跟他坐在一起,
  在工作這個環境,你再不想做的事你都要去做,
  再不想看到的人你還是每分每秒都要面對著他,
  就像管理學中所說的,最難管理的就是人,
  很多人工作的不開心,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工作是因為人,
  工作再怎麼辛苦都沒關係,但那個努力不允許任何人進來破壞和扭曲它。
 
  同樣在上星期還發生了一件事,
  一件"原來全都不是真心的"這句話也出現在我腦海裡的一件事,(借我用一下啦,吳阿美)
  L小姐跑來問我T小姐換工作的事,他很氣憤的跟我說,我只是出於關心,
  我把他"當家人、當好朋友",可是問了他兩次到哪工作,他都不跟我說,
  結果兩天後,我又從第三者的口中聽到L小姐不停放出去的消息,
  說T小姐沒跟他交接就走人讓他整個要扛下來的耳語,我真得一肚子火大。
 
  這是不是有情有義我不知道,每個人能相挺的程度也不一樣,
  如果你們公司因為週轉不靈,所有東西已經被討債的青面獠牙給搬光,兩個月的薪水還領不到,
  你該不該走人,本來T小姐多留一個禮拜就是為了要跟L小姐辦交接,
  結果L小姐的兩個小孩住院,一個一天有六千元可以領,所以堅持住滿一星期,
  (有時間我再來寫這個動不動就住院領保險金的亂象)
  就算因為這樣沒有交接,T小姐也要負責嗎。
 
  不知道的人,不熟的人,或許因為這樣就會覺得T小姐是個很不負責任的人,
  但當時我聽到的第一個感覺卻是,如果L小姐真心的把T小姐當家人當好朋友,
  那麼這句話就不該是從他嘴巴裡說出來的話,
  因為T小姐兩年的努力,憑什麼被別人這樣破壞殆盡,
  如果是朋友就該知道什麼話能說,什麼話不能說,
  生活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生活要面對太多的不確定,
  我想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努力被忽視。
 
  最近,因為想的時間很長,所以想說的事有很多,
  每個人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其實版本有很多,
  哪一個才是真的,我不知道,就算版本相同,哪一個才是對的,我也不知道,
  某個角度看來,每個都是真的,某個角度看來,又像每個都是假的,
  角度的不同取決於你跟這個人熟不熟,取決於你對他的體貼有多少,
  有時候不是真不真、假不假的問題,而是,一個非常信任你的人,
  只是希望你站在他的立場來理解這件事,
  只是害怕,只是想碎碎唸,
  只是這樣而已。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渲洩的出口,
  有時傾聽別人說話的時候,不要去想他講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因為其實他希望你明白的,常常是在長篇大論後,沒有說出來的那一句話。

  加油吧大家,打起精神來,
  我們需要的是成長而不是互相猜忌,任何事都沒有標準答案,
  執著在對與錯,似乎是件很愚蠢的事,哈哈,快樂就好了。
 
  快樂就好了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