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看「松藥局的兒子們」,有段話讓我很有感覺,
  有在看韓劇的人就知道,他們的輩份觀念、長孫長媳的觀念非常重,
  因為大兒子娶的老婆,娘家已經沒有父母,只有哥哥帶著兩個年幼的小孩,大嫂也已經過世了,
  所以常常讓他很不放心,還沒結婚前,侄子侄女對他這個姑姑很依賴,
  即使結了婚,其實也很難讓小孩明白說,為什麼姑姑不能跟你們住了,
  為什麼你們需要姑姑的時候,姑姑不見得可以在你們身邊,
  所以當他在娘家婆家兩頭燒時,惹得婆婆很不高興。

  因為年近四十才娶老婆的大兒子,身為媽媽的人當然希望媳婦是個可以好好照顧他兒子的人,
  而不是有累贅,時不時就往娘家跑的人,可是後來這個婆婆很好,
  雖然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還是主動提出讓大兒子和媳婦回娘家住的決定,
  這對韓國人來說很不簡單,那時候婆婆就跟媳婦說,
  以後我只希望你可以比其他人,比其他三個媳婦更替我想,那就夠了,
  這句話真得讓我聽了覺得很感動。

  有次在節目中看到,長壽劇鳥來伯與十三姨的鳥來嬤,
  他在說他為什麼這麼胖一直瘦不下去,
  因為他說,不管他在外頭吃過了沒,回到家只要他媳婦問他,
  媽,會不會餓,我煮個麵給你吃好不好,他一定說好,
  即使他吃過了,他也絕對把東西吃完,我覺得他的想法很棒,
  他說,如果每次都回答說不用,人家久了自然就會當做「你應該吃過了」,
  就不會再問候你,他為了以後都還能得到這樣的關心,即使會發胖,也一定會說好。

  這讓我想到,我媽以前也跟我們說過,他說我阿嬤也是那種什麼事問他,他都說不用的人,
  每個月拿錢給他,他也說不用,時間久了,有的人可能就真得不拿了,
  因為會想說,反正我阿嬤一定推說不用,或者想說我阿嬤可能身邊有錢不需要,
  久了就沒有人在意這件事了,然後真得沒錢的時候,他也不好意思開口跟你說沒錢,
  所以我媽很早就提醒過我們,該有的禮數一定不能忘,該包紅包,該送禮物,該說的好話,
  每個月該給的零用,一筆都不能少,因為沒有人會嫌這些東西多的,
  阿嬤就算到這個年紀,也會有紅白包要包,而且這個輩份包出去的紅包都很大包,
  去市場也會想買些東西也孫子吃,給家人補,
  很多時候有錢他就可以有自主權,所以千萬不能想說,
  一個老人只是多一雙碗筷花不了什麼就以為不用給他錢,
  像每次我們要過母親節還是幫阿嬤過生日,他也一定說不用,
  說不要亂花錢,說不想過,但我爸就會說,大家都回來,
  我們快三十個人開心的帶出去吃飯,小孩們堂兄弟姐妹可以聊天玩在一起,
  那畫面看起來不是很讚,嗯,我也認同。
 
  有時候我覺得不管是不是我們自己的父母,
  感情都是建立在互相和尊重上的,
  凡事都可以多為對方多想一點,事情就會變得更圓滿,
  相處起來才會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