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怕我哪天坐車沒禮讓老人、小孩也會被莫名奇妙的po上網,
  然後可能會被取一個封號,排骨姐,標題是瘦歸瘦還很洪聲的嗆老人和小孩。

  每星期坐車,真的是同一個車廂有百百種事在發生,
  我覺得禮讓老人小孩是一種美意,但不應該被當作理所當然。

  有一次有個學生上車,看到一個老人佔住了他的位子,
  一開始有些遲疑,但還是禮貌的跟他說,「不好意思,這是我的位子」,
  那中年婦人的嘴臉到現在我都記得,就看了他一眼說,
  你坐到哪?高雄,我台南而已,快到了啦,
  就沒有要起來的意思,拜託,新營到台南也還要半小時,
  那個學生應該跟我是一樣的個性,討厭人家給我來理所當然這一套,
  是怎樣,我沒有買票是不是,我有買票,還是有坐位的票,
  要不要讓位給你,是我來決定,你在那邊給我說台南快到了是怎樣,
  快到了所以我應該讓你是不是,你講話中氣十足站半小時腳不會斷吧,
  所以那學生立刻就回了他一句,我東西很多,我提的東西很多很重,
  然後就一臉不爽的一直盯著他看,當然那婦人只好不甘願的起身,
  起身後可以想得到的是碎念不完的抱怨,
  什麼現在的小孩書都不知道讀到哪裡去之類的話。

  這種事我真得是看了很多。

  有一次我坐莒光號,莒光號停的站很多,一個坐我後面的媽媽,
  每站停車的時候,就叫他家小孩,大概國小左右的小孩,
  就跟他說,只要人家下車有位子你就坐,
  只要沒人叫你起來你就不要起來,坐著就是了,
  人家會看你是小孩,會讓你坐,
  因為那媽媽坐我後面而已,我完全聽得到他們的對話,
  我心裡那個不屑的感覺又開始了,
  我心想你為什麼不買個坐位讓你家小孩坐,
  你要教他這樣投機取巧的事,我就開始注意起每個人不一樣的反應,
  大部份的人都有叫那小孩起來,
  一、兩站的時間我看到有人在比對座位號碼,
  但真得好心的沒叫他起來,我只能說,沒叫他起來的人,
  你心想你做了件好事,其實你是被利用了,
  那對母子心裡爽的很,覺得他們証明了,
  你看你是小孩,人家不會叫你起來。

  更妙的來了哦,坐到某一站的時候,一對夫妻上來了,
  他們要坐我前面的兩個位子,可是靠窗那個位子有個人睡很熟,
  怎麼叫都叫不醒,那對夫妻的老婆一直推他,一直先生、先生,
  怎樣都叫不醒,叫到我懷疑他是假睡的,那個老婆就開始火大了,
  說要去找車長來把他叫醒,覺得怎麼這麼誇張,
  哪有人已經這樣用力推他了,他都不會醒,
  後來他們不知道用了什麼方法,我沒注意到,
  那先生就起來了,醒來後有點假意假意的就「帶著微笑」往我後面走去,
  為什麼我開頭會說,更妙的來了,原來他是坐我後面那婦人的老公耶
  就是不停叫小孩去佔別人位子的那個婦人,
  遇到這種事我問你們,你們會不會火大,
  你看到別人在叫你老公,叫不起來還說要找車長的時候,
  你居然無動於衷,你連吭也不吭一聲,
  也不會說,不好意思那我老公,我來叫他,什麼都沒有,
  這家人是故意的嗎,用這種奧咖步數來強占別人的坐位,
  我跟蔡小雨講這件事的時候,我們一致認為那分明就是在假睡,
  媽的咧,這種事看多,我真的要說,
  不要滿口仁義道德的去批評別人為什麼不讓位,
  如果你讓位的是這種人,那真的會吐血,
  如果你好心的想說,算了,他睡這麼熟,叫他起來也不好意思,
  就讓他睡,自認倒媚好了,這種人你沒叫醒他,
  那你真得站得很無辜。

  我以前不是說過,有次我在新竹站撘車,
  我人已經進到月台了,有個婦人一直要強行通過驗票口,
  就聽到驗票人員說,你去買票,你先去買票,
  結果婦人居然大聲的嗆了一句說,「怎樣,我是慈濟的師姐,我師姐ㄋㄟ」。
  我立刻轉過頭去,冷冷的瞧了他一眼,我想看一下是怎樣的師姐講話這麼大聲,
  有的人在講話,你想不通他為什麼可以講的這麼理所當然,
  是怎樣,師姐不用買票,坐車不用錢是不是,
  那我們常常在坐車的人要不要每次都報說自己是師姐就好了,
  完全就是莫名奇妙。

  還有種狀況真得很常發生,
  就是大人只買自己的坐位,覺得小孩不需要花那個錢,

  有次有個阿嬤也是這樣,沒買他家孫子的坐位,
  然後當我的面說,沒關係,我們跟這個姐姐擠一下,
  就很自動的把中間那個靠手的往上搬,

  然後全程小孩很不受控的一直動來動去,一下要看窗外,一下要站到椅子上,
  搞的我很煩燥,因為他沒脫鞋子一直踢到我,
  他的鞋印還留在我的褲子上,他每動一下,我就青他一眼,
  之後我終於受不了的說,你安靜坐好,還有把鞋子脫了,
  不知道,反正我本來就很常臭臉,臭臉這一招對小孩又很管用,
  也還好我的路程通常一小時,忍一下就能度過,
  不過大人不買小孩的票這件事,真得讓外人很不解,
  拜託,你們怎麼不讓你家小孩煩到你們自己就好,
  為什麼每次都是去煩別人。
 
  比如說,有很多大人叫小孩坐在腳踏板那地方,
  你們可以注意一下,腳踏板跟前面那個座位是相連的,
  小孩在腳踏板坐不住的時候,一下站一下坐一下抖動,
  一下又要用頭撞人家的椅背,所以坐前面那位子的人就很衰,
  很想耐住性子不要發火,但通常忍不住。

  我還看過有阿嬤直接叫他孫子坐在中間走道的,
  拜託,中間走來走去的人這麼多,有時又有清潔人員要收垃圾,
  然後人家拿著黑色大塑膠袋在收垃圾,一個小孩坐在路中間,
  我不知道那種大人在想什麼,小孩坐在地上,兩隻手不停在地上用來用去,
  他們自己都不覺得髒是不是,我真得覺得看不下去。

  有次我還看到一家人要出遊的,兩個爸媽三個小孩,只買三個坐位,
  然後椅子還故意調成面對面,面對面,如果很常坐火車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講什麼,
  請問那個剩下的位子,人家上車一看到要跟你們坐面對面會不會傻眼,
  這又是一種要讓人知難而退的「伎倆」嗎,
  那個男生全程戴著耳機裝睡,眉頭緊皺,不發一語,
  他旁邊的那個座位,三個小孩,一下有人在上面跳動,
  一下有人說,下來換我了,三個小孩輪流在「瘋狂」玩爛那座位,
  爸媽就自顧自的聊他們的天,非常有出遊興致的聊他們的天。

  這就是我說的,
  大人不買小孩的票這件事,真得讓外人很不解,
  在火車上,真的,很少有大人會出口去制止他們的小孩,
  有時候看到別人不悅的表情,會敷衍的說兩句,好了哦,不要再吵了,
  沒看到小孩有任何收斂的動作,只是要做給別人看而已,
  那種不痛不癢,沒有任何嚇阻作用的語調,其實講了比不講讓人更火大,
  因為小孩通常不會在他們身上跳來跳去,踢到的也不是他們,
  小孩吵的,煩的,沒事伸手抓前面座椅的椅背,結果抓到人家的頭髮,
  他們永遠影響的都是別人,大人們輕鬆愉快的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等待到達目的地就好,
  反正火車車廂就這麼大,小孩衝來衝去是能跑到哪去,
  這就是我看到的父母。

  不買他們的坐位給他們坐,不教他們正確的禮儀,不教他們尊重別人,
  反正偶爾佔佔別人便宜,反正是小孩,沒人會計較,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沒什麼,
  這真是最壞的示範。

  像我,也很討厭假日坐區間車,區間車什麼人最多,學生,
  假日還多了非常多放假的外藉新移民,
  我要先強調,我對外藉新移民沒什麼偏見,
  但我覺得他們身在我們國家,至少要尊重一下別人,要有最基本的禮儀,
  依照我的經驗,「男的」外藉勞工反而對人比較友善,重點是比較低調,
  所以至少搭車,不管火車還是捷運,在南部或北部,
  我沒印象有男的外藉勞工給我過不好的印象,
  他們很常帶著靦腆笑容,很低調。

  但「女的」外藉勞工則大大相反,
  他們永遠可以在車廂吵到一個你受不了的程度,
  不知道是覺得他們講的語言我們聽不懂還是放假太興奮,
  他們可以完全不顧別人眼光,講話而且笑的很大聲,
  就算有時區間車很多人,他靠你很近,他們站著你坐著,
  他們依然在你「頭頂」上講的超極大聲,講的你覺得你頭快爆了。

  有次坐車,到某站有人下車了,我旁邊空了一個坐位,
  明明就只有「一個空位」,但兩個外藉的小姐要一起坐,
  通常如果位子很小,在不影響原本坐著的人,
  我們是不是會側身,或著屁股坐很前面,稍微有靠著就好了,
  這等同於假設我們開車出去,後座要擠四個人,我們一定會前後交錯的坐,
  不可能四個人都靠著椅背,這樣太擠了,
  但這兩個外藉的小姐,一屁股坐下就坐到底,而且兩個都要靠著背,
  那時候我在看書哦,坐我旁邊那小姐,硬生生的在他要靠向椅背時,
  把我的一隻手給往後壓下去,等於他有半身壓在我身上,
  有一隻手臂整個壓在我另一隻手臂上,我看書看到一半就這樣整個被往後壓,
  然後他一隻大腿就緊貼著我的一隻大腿,可是他們連看你一眼都沒有,
  不知道他們國家是不是習慣這麼沒禮貌的坐法,
  他們依然非常大聲的聊他們的,好像也不會覺得這種擠法很不舒服,
  一、兩分鐘過去,我的手開始被他壓的不舒服了,我看他一點抱歉的意思都沒有,
  我就拿著我的書,換我整個身體往前然後再重重往他的身上壓下去,
  現在是我在前,他在後,不是他壓我,是我壓他,但他連頭都沒回,還是聊的很高興,
  這時我可以確定,他在他們國家這樣擠習慣了。

  但拜託一下,這是台灣,我並不想在這種天氣用一半的上身壓著你,
  然後一直傳來溫熱溫熱的體溫,我們也沒熟到可以大腿靠著大腿貼這麼緊,
  雖然我感覺很不舒服,但明明是我先坐的,難道我要站起來讓你們坐,
  區間車到高雄要站一個半小時,我不會做這種傻事。

  等到他們下車後,我說的果然沒錯,
  有兩個瘦瘦的國中女生來坐,人家就是側身,等於只有一邊屁股稍微靠在椅子做休息而已,
  他們的坐法完全不會讓原本坐著的人不舒服或受干擾,這就是坐車的一種禮貌,
  希望外藉小姐學學這樣的禮儀。

  我又想到一件事,更好笑,我還記得那次是自強號,
  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整個車廂超安靜,
  可能是連假後大家很累還是怎樣,幾乎沒人交談,睡覺的人很多,
  一個外藉小姐上來,剛好坐我旁邊,整路講手機講的超大聲,
  用我們聽不懂的語言,尖銳的聲音,講話外加笑聲,講一路的,
  連我戴耳機聽音樂都受不了了,更何況其他人,
  我看到前面的人不耐煩的頻頻回頭看是誰,
  也聽到阿嬤在碎念說,是誰講電話講這麼大聲,
  講到最後他還用手凸我,跟我說,
  「小姐,你跟他講,你跟他說我真的在坐火車,他不相信。」
  那時候我剛好到站了,我就青了他一眼,
  冷冷的說了一句,你小聲一點,你到底知不知道你有多吵,
  然後我就下車了。

  哈,我真的很不怕死。

  說真的,坐車還真的不是上車下車這麼簡單,這裡頭有很多人生的故事,
  錯,是很多魯小小和白目的故事,
  像有的人我覺得他們臉皮真的很厚,心臟很大顆,
  有次坐我旁邊那個男的,他一路講手機,是沒有很大聲,
  但前後左右的人都聽得到,內容之噁心,音調之讓人起毛,
  我一直瞄到別人忍住不笑又轉頭偷看他的表情,一路都是這樣的對話,
  「乖嘛,你先騎車回去,我過十分鐘一定打給你,你聽話嘛,
   我也捨不得你啊,我很快就會再下來陪你,
   你騎車要小心哦,你這小壞蛋嘴巴這麼甜,
   好啦,我過十分鐘打給你」,
  接著就是對著電話親吻的聲音,一直漬漬漬給我親來親去的,
  最讓人起毛的就是這個,不停的對手機的親吻聲,
  我就一路一直聽著反覆的話和親吻聲,
  我心想,老娘我坐車一小時都要過了,
  你到底要不要騎車回去,要不要掛電話,是要親到什麼時候,
  我真得差點要大叫,你給我下車,哈。

  沒辦法,我寫文章喜歡想到什麼寫什麼,所以愈扯愈遠了,
  這應該另外寫一篇,這篇只是要來提醒大家,禮讓坐位的眉尬和奧咖的步數而已,
  看到老人和小孩,你真得不見得要讓他,尤其是小孩,
  他們家的大人都不願意買個位子讓他坐得舒服,也不願抱他了,
  你讓他幹什麼,我覺得那是不需要的好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