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不覺得伊朗的文字看起來很藝術嗎....
 
  我要響應林義傑為非洲水資源而跑,來推薦一部伊朗電影「水缸」,
  想不到吧,什麼鬼題材都會在伊朗電影中看到,
  以中央沙漠的一所簡陋學校為背景,因為儲水用的水缸被學生打破,
  而延伸出來的貧窮、世儈、猜忌、攻擊、同儕的比較和女性地位的卑微。
 
  我覺得現在真得有錢的人愈有錢,窮的人愈窮,
  住在首都的人過得很好,住在偏遠地區的人是次等公民。
 
  搞不好有人一輩子都沒機會去到首都德黑蘭,
  可是觀光團回來卻說伊朗也沒想像中的差,
  那種感覺好怪,好像會被忽略了什麼東西的怪,
 
  我不知道引來國際強烈批評的伊斯蘭法律到底在女權運動之後,
  為女性社會地位改變了什麼,我想如果我在那裡,可能十個死刑都不夠。
 
  常常你在伊朗電影中看到很小的妹妹就圍著頭巾,不要驚訝,
  因為在這個國家,滿九歲的小女孩就是一個成熟的個體,可以被判刑,可以結婚,
  在他們傳統價值觀中認為,「女兒就像花朵一樣,陽光的照射會令其枯萎,
  所以為了防止這種狀況發生,必須讓他們遠離太陽,薄紗頭巾就是保護他們的一種工具,
  如果不這麼做,伊朗社會將因女子的不存在而亡國。」,不要以為他們對女子是重視的,
  我覺得最好笑的是他們的國父曾經這麼說,「最適合女孩子的合法結婚年齡,
  就是讓她們迎接初經來潮的地方在夫家,而不在父母家。」
  所以呢,少數能到學校去唸書的小女孩,有項特別的規定,
  在學校裡,男老師不准教10 歲以上的女孩,女老師也不能教10歲以上的男孩。
 
  (看到這裡我快笑死了 -_____- )
 
  去年不是有則伊朗少女在反抗三名強暴犯時,持刀殺死一人而被判死刑的新聞,
  到現在他們都還有絞刑、石擊致死、鞭刑、徒刑,這種奇怪的判決,
  什麼叫石擊致死,我跟你們說,就是「讓受刑人的下半身埋在地下,
  再用不會立即致死的小石塊投擲在其身上,直到死亡為止。」
 
  覺得在台灣活膩了的男人可以到這個地方,因為你們是神,
  千錯萬錯都是女人的錯,在這裡你可以娶四個老婆,
  要離婚男人說了算,監護權根本不用爭,男人的,
  然後坐公車,男人坐前車廂,女人只能從後門上去,坐後車廂,連醫院都有分男女出入的大門,
  而且如果男人殺女人,不會被判死刑,因為他的命比女人還值錢,
  最莫名其妙的就是,如果你家的女人被強暴,你還可以去強暴施暴者家裡的其他女人做為報復。
 
  (有沒有開始想吐了....)
 
  因為社會對女性的偏見與歧視,讓他們受到了很多的迫害,
  其實這只是電影中的一小部份,這是我看過很多資料覺得寫的最好的一篇賞析,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然後,你就會開始覺得,台灣真是個美麗得不像話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